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

行走於消失中

離開史諾威,剩下的行程才是重點,郵輪會慢慢進入冰河灣國家公園,一連兩日,我們都會在船上欣賞冰河。冰河灣國家公園沒有道路,只能坐船遊覽,而且為了保護當地生態,每天只允許兩艘郵輪進入,當初就是為了到這個國家公園打卡,而選擇從未嘗試過的郵輪旅遊。
沿途進入海灣時,國家公園管理員會透過廣播,講解冰河灣的歷史。200多年前,從來沒有冰河灣,只有一片大冰河。冰河灣的形成,就是氣候變化的結果。因為氣候變化,冰河不斷消融,不斷後退,就形成了一個海灣。今天的冰河,已經比當初的後退了120公里。持續的暖化,帶來了壯麗的冰河灣,也會慢慢帶走它,未來的冰河,可能就會消失於海灣中,從此,再也不存在。為了拍下這份逐漸消失的壯麗,我一早已守候於船首甲板上,設好腳架調好相機。但很快我發現,自己真是太天真。我以為自己已經穿得足夠多,寒氣還是從不同的空隙中穿透進來,烈風打到臉上,像刀片割過臉頰般痛,冷得我直哆嗦。我一邊顫抖,一邊跪在地面上扶著腳架。儘管我還不是攝影師,我終於體會到攝影的辛苦。捱過了像一輩子的二十分鐘,船終於慢下來,到了冰河前了,一堆人立刻從餐廳湧出來,擠到甲板上,一下子把我擠開了。我一早霸佔的好位子,就被重重包圍住了。我氣我一早做的所有事情變得徒勞無功,也氣自己的愚蠢。我把腳架收起來,學起旁人擠起來,終於擠到一個位置。冰河灣最著名的,就是冰河崩裂,碎塊墜入海中的畫面,站在船首,每隔十數分鐘,就可以親眼目睹,但要用相機拍下來,卻非常不容易。由於距離不近,每次聽到隆隆巨響,再用相機去對焦,已經趕不及拍下整個過程,而旁邊又不斷有人擠來擠去,一連數次,都不成功,船首已慢慢轉向離開,我又跑去船尾,剛好又一大塊冰塊墜落,我又錯過了,我剩下的機會不多,船尾停留數分鐘是我的最後機會。我發現,如果我肉眼先看到,再去追拍,是肯定趕不及的,我唯有預測,預先預測發生的位置再對焦好,才可以拍到整個過程。等了又幾分鐘,又看到冰塊墜落,這次是很多很小的冰塊,但我知道,下一次應該就是那裏。我就把相機對焦在那裏等待,但一接下來一點動靜又沒有,船又開始走了,我真的快沒有時間。「拜託,一定要給我拍到。」我焦急的在心裏又合十了一遍,就希望我的願望成真。在船尾又轉離30度的時候,終於聽到了一陣爆炸般的聲音,這次的聲量很大,比之前的都大。是那裏了,在我拍的地方有一塊很大塊的錐型冰塊慢慢開始裂開,接下來的景像就像慢動作般,我看著它從冰架一點點崩裂,再分離,再墜落到海中,濺起一片巨浪,泛起陣陣漣漪,亦引起了我內心的波瀾。 我不斷的旅行,就是為了見證這些神奇一刻,小時候看紀錄片,就想著要長大後親眼所見,現在,我滿足了,又失落了。我開始明白,為什麼說人類是貪婪的,因為人類滿足了一個願望之後,會再有下一個願望,我也是一樣。
下一站再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