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

北風之城

郵輪的下一站是史凱威 (Skagway),一個曾經因淘金著名的城市。

因為克朗代克淘金潮(Klondike Gold Rush),十九世紀末,有三萬人擁到這個前往育空(Yukon)的門口,進入內陸淘金為自己的人生一試運氣,淘金讓史凱威變成阿拉斯加最興盛的城市。淘金潮過後,人口不斷減少,但因為當年的淘金歴史和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,至少可以讓旅遊業支撐起這個人口已變成不足千人的小鎮。

今天的史凱威,仍然保留著當年的風貌,鋪著木板的行人路,七彩繽紛的小屋,古舊的火車站,種種都好像電影場景,但又非常真實。

鎮上還擺放著裝設鑽頭的火車頭,說明了在冬天嚴寒冰封的白口,地形是如何艱辛,天氣是如何嚴酷。但又有多少淘金客無所畏懼,來到這個沒有法律,土匪周出,當時被稱為地球上只比地獄好一點的地方(little better than a hell on earth)。他們的可能是想一夜致富,也可能只是想要一餐溫飽,有些人成功,但更多人失敗,就此魂斷異鄉。是夢想,還是現實,讓他們可以豁出自己,跑到這裏來一試運氣。


鎮上連接白口的蒸氣火車現在還能動,但已經變成了觀光火車,同樣是載人去淘金,只是現在的是玩樂性質。

到達史凱威前幾天,我對坐不坐火車一直猶䂊不決,殺價200美金的一趟火車,很貴。雖然看照片路上風景確實優美,但200美金可不容易賺。直至無意中得悉火車票賣光了,心裏又覺得若有所失,好不容易來到這個小鎮,如果只有自己匆匆離開,沒留下一點回憶,那意義何在?錢反正還可以在賺回來。我立即跑到櫃枱前去後補,心裏祈禱了一下,拜託一定要讓我後補成功。出發前一晚,終於後補成功,我拿著車票輕跳回自己的房間,世上沒有任何事比失而復得更快樂,由其是那件東西本來就不屬於你。

翌日早晨,我就開始了這段被稱為十大觀光火車之旅,沿路穿過高山湖泊,越過小溪流水,走過舊日木橋。這是一趟穿梭時空之旅,走著同樣的軌道,追尋當天的歷史,載著的乘客由一批批的淘金客,變成一批批觀光客。沒了當天的滿懷希望或愁思別緒,添了今天的歡欣快樂。世事就是如此,人換了一批又一批,世界同樣的轉,風景同樣的美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